颜真卿书法

山东琅琊郡临沂县人。第四十世代颜氏传人。颜之推的五代孙。出生书法世家。颜真卿的一生处在唐朝由盛转衰之际。曾任县尉、殿中侍御史、尚书、刺史、太守、监察御史、太师等职。颜真卿当官,敢怒敢言。对于当朝官吏,不论官职大小,只要违例、违制、违礼,他都秉公直言,革除弊政。因而几度遭到打击和排挤而被贬官。

颜真卿70岁时,淮西都统李希烈背叛朝廷,朝廷派他前往淮西“宣慰”,被李希烈囚禁起来。后来,李希烈称帝,派人到颜真卿囚所,堆柴燃油威胁说:“不能屈节,当自焚。”颜真卿昂然走向火堆,使者急忙拦阻。后来,李希烈派人缢死颜真卿。他为国殉难,享年77岁。

颜真卿的书法集各家优点,既有魏、晋、隋、唐以来的风流,又不为古法所限,突破初唐墨守成规的风气,开创出新的书体--颜体。唐初书法以家王羲之为一代宗师。书风“志平和气”、笔法细劲流丽。颜真卿的书法浑厚豪放,笔力雄壮,有一种雄强内含的力感。

正因为颜真卿技巧、学识、人品各方面,都达到了一般人无法企及的高度,所以他在提笔挥写每一件作品时,其深厚修养、高尚的人格,都自然而然的与娴熟的笔法融为一体,使写出的每一个字,每一行字,都是一个新世界。例如他在五十岁安史之乱时所写的行书《祭侄文稿》。当时,他的堂兄颜杲卿任常山郡太守,安禄山的军队进逼,太原节度使拥兵不救,以至城破,颜杲卿与子颜季明罹难。颜真卿闻讯,悲愤异常,援笔疾书,浩然正气,形诸翰墨,满纸悲壮,而更具有洒脱气象,后人评为“天下行书第二”(王羲之的“兰亭序”第一。)

有关颜真卿书法的研究:

《试谈颜真卿的楷书特点》,刘存祥

《忠君尽责,追求卓越——论颜真卿的忠君尽责意识》,颜世谦

《翰墨忠烈颜真卿——浅谈颜真卿的<祭侄文稿>》,宋学农

《书海泛谈》,颜振卿

《庞大石书艺术的宝库》,景颢

返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