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子思想研究

颜回(公元前521-前490年)

字子渊。春秋时代鲁国人。他是颜友的第十八代传人。后人尊称为“颜子”。历代帝王屡加封赐,尊称“复圣”。颜氏族人都奉颜回为一世祖,而他的居住地鲁国(今山东曲阜)就成为颜氏族人繁衍的摇篮。

陋巷世家
孔子曰“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 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 !” (《论语》。雍也))

(孔子说:“颜回真高 尚啊 !用一个竹筒吃饭,用一个瓜瓢喝水,住在一个简陋狭小的巷子里。别人都忍受不了那样的困苦,颜回却不改变他自有的乐趣。多么高尚的颜回啊 !”)

颜回家贫,居住在陋巷。但是他不以为意,以学为乐,所以孔子称赞颜子安贫乐学。颜氏家族被称为“陋巷世家”。后世子孙也喜欢以“陋巷”来为新居命名,以示不忘祖先,继承“陋巷风范”。另外,用来记载颜氏家谱的志书,也叫《陋巷》志。

千百年来,颜氏子孙不忘先祖颜子那种苦学,乐学,好学的学习态度。后人以“陋巷精神”来自我勉励。

颜回一生追随孔子,不弃不离。他跟随孔子奔走列国长达14年(公元前497年-公元前484年)。行程数千里,境遇不如人意,四处碰壁。最后回到鲁国。归鲁后,颜子做了两件事:一是设坛讲学;二是帮助孔子整理《诗》、《书》、《易》、《礼》等典籍。他的影响力逐渐扩大,形成了儒家的一个宗派----颜氏之儒。

有关颜回的研究文献:

《颜子年谱》,颜景琴,录自《新编陋巷志》

《圣祖仁德论》,颜延淦,骆承烈

《颜氏之儒》,郭沫若,录自《新编陋巷志》

《弘扬颜子精神,塑造健康人格》,颜素珍

《论语》颜回篇章译录

返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