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会长

第一届至第九届会长1967年 至1978年)颜有政

颜有政 (1922-1988) 出生于马来西亚吉隆坡,祖籍福建省永春县诗鼓乡。13岁便首次向父母表达从商的愿望,长大后曾任丰美布庄(新加坡)私人有限公司、丰美投资(新加坡)私人有限公司、丰美布庄(马来西亚)私人有限公司、丰美实业有限公司、丰美金融有限公司、颜程企业有限公司、颜程有限公司、颜程花园有限公司、丰吉(私人)有限公司、丰明(私人)有限公司及友乃德海运(私人)有限公司董事长;以及新加坡纺织有限公司及新加坡毛巾制造厂(私人)有限公司董事。                                      

颜氏公会倡办人

颜有政热心社团活动,曾出任中华总商会董事,并获颁公共服务星章(BBM)。但他出力最多、贡献最大的社团,当属新加坡颜氏公会。他设立了奖助学金及福利基金,成立了妇女组,对海外宗亲的事务也极为体恤和关怀。1986年,中国山东曲阜对外开放,颜有政即率领新加坡颜氏公会祭祖观光团前往曲阜市颜庙拜祭,并在颜庙内竖立纪念碑。藉此机会,颜有政也结识了复圣公第78代后人,并与第79代宗主颜秉刚举行会谈,汇报海外宗亲的组织活动,建立了两地宗亲的感情联系。

重视教育与文化

颜有政重视教育,不仅反映在子女的学习上,尤为难能可贵的是,他对整个华社教育事业的发展也充满着极大的关怀与热情。当女儿向他提起学校礼堂稍嫌破旧时,他毫不犹豫的便拿钱赞助学校,务求尽快改善学习环境。此外,当他获知学校教导音乐,却因缺乏钢琴设备而影响学生的音乐发展时,他又一口答应,捐献了一架在当年可谓价格不菲的钢琴。此外,颜有政也经常会以自己或子女的个人名义,赞助那些经济欠佳的宗亲乡亲子女向学,甚至资助他们出国深造。对家乡的教育、社会发展作出了不少的贡献。他曾捐献巨款修建永春的大溪桥;1987年又首倡筹建永春石鼓中心小学礼堂。

颜有政热心华社活动,长女颜诗琴不仅秉承父亲的遗志,继续为华社服务,并于90年代初当选为新加坡颜氏公会的首位女副会长,颜有政的其他子女也在不同的职位,为公会的发展尽心尽力。1988年颜有政去世后,新加坡颜氏公会特别为他树立半身铜像,并置于会所内,以表彰他在世时对公会的巨大贡献和亲切待人的高尚情操。

第十届至第十二届会长(1979年 - 1984年)颜辉宗

颜辉宗(1916—1996)出生于福建省安溪县紫泥乡,是新加坡茶商泰斗颜惠芸的长子。1969年父亲去世后,颜辉宗克绍箕裘,精心管理,没几年便成为新加坡茶叶界的佼佼者。不久,他也进军地产业,并与友人创办挂牌公司泛马工业有限公司、国际木业有限公司,皆任董事主席。

商场的成功为颜辉宗积极投身社会福利事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不仅捐款帮助家乡兴建学校、修补家庙,而且也是新加坡麟记山信托人代表、华侨茶叶出入口商公会主席,历任新加坡颜氏公会副会长、会长、会务顾问、产业信托人、永久名誉会长、顾问团副主席、永久荣誉会长等职,也是第一届及第三届世界颜氏宗亲联谊大会的顾问成员之一;此外,他也是新加坡安溪公会执委。

颜辉宗是新加坡颜氏公会发起人之一,也是颜氏公会前身“鲁国堂”董事之一。1965年,他联同颜有政、颜挺节、颜国华及颜松旭等宗亲发起筹备成立新加坡颜氏公会。一年后,公会成立,颜辉宗先后担任财政及副会长职位。1979年至1984年,他被推选为公会会长。在担任会长期间,为了协助家境困难及品学兼优的宗亲子女顺利完成学业,颜辉宗联同当时的会务顾问颜有政发起筹募永久性教育基金,并率先捐款两万五千元。有了一笔数目可观的捐款,颜氏公会教育基金便有了固定的银行利息,足以颁发每年高达整万元的奖助学金。

第十三届至第十五届会长(1985年 - 1990年)颜文祥

文祥在1930年出生于马来亚柔佛州巴罗小镇的菜农家庭里。16岁的颜文祥虽然仅读几年书,略识之无,为了寻找发展的机会一个人来新加坡,买了英文书自修,也由于立志从商而学簿记和作账。不久,他在泉兴生果店当书记,并在21岁时,转到当时坐落在维多利亚街的五金店“德利”机械公司当簿记员。1959年,在累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和资金后,他另起炉灶,从事五金小买卖。尤其是英国军部的一种机械零件,卖得满堂红,在很短时间内便轻松地赚了五万多元,这一笔在当时是可以买到二、三间洋房的巨款。

由于颜文祥懂得一些英文,联络外商订购五金没问题。他也从日本入口,售卖比市场便宜三十巴仙左右的五金器材,因此生意还算不错。颜文祥也严格遵循商业行为法则,劝诫孩子必须诚实,讲求信用。有一次,颜文祥为了履行合约,虽然亏了300多万元,但却问心无愧,也赢得对方的敬重,此后生意源源不绝。

1966年,颜文祥由宗亲颜宗秀介绍加入新加坡颜氏公会。不久,颜氏公会假中华总商会举行成立晚宴,并邀请宗亲们上台就会务与活动提出意见。胆识过人的颜文祥第一个走到台上,吁请与会宗亲们“打铁趁热”,先把公会组织起来,然后筹款购置会所。颜文祥很快地受邀加入筹款队伍中。

颜文祥是第十三届至第十五届新加坡颜氏公会会长,前后执掌六年。在第一届世界颜氏宗亲联谊会上,颜文祥率先捐出15,000元充作联谊会的世界颜氏文化教育发展基金。其他各地宗亲也纷纷解囊,共筹得20万元发展基金;颜文祥也被选为基金信托委员会的五位成员之一。1990年卸任后,被推举为永久荣誉会长及会务顾问。在任期间,他发起组织世界颜氏宗亲联谊会,也为广纳年轻俊彦,吸收人才加入公会而费尽心思。

第十六届至第十七届(1991年 - 1994年)颜永发

颜永发(1927—2000)生于福建省同安县港头村。由于战后百业萧条,工作难觅,在亲人的怂恿下,19岁的颜永发不得不离开家乡,来到新加坡谋生。初来乍到,颜永发追随叔叔颜辉煌经商,40岁时与朋友合资在新马两地创办星马制造厂有限公司。由于管理得法,信誉卓著,生意蒸蒸日上。他先后与印尼商人在棉兰合作开发印大塑胶厂,以及在柔佛峇汝益丰制造厂有限公司担任公司的股东与董事。

1967年加入新加坡颜氏公会,历任财政、会长、永久名誉会长、永久荣誉会长、会务顾问等职。他为人随和、忠厚,在会员眼中,他永远是一位慈祥的长者。颜永发对公会事务的热心程度,不亚于对家庭的关心。在公会服务的30年中,他出钱出力,每年捐出数千元,甚至上万元不等的款项,作为推动公会各种活动的经费。

颜永发于1991年至1994 担任会长,最大的成就便是将新加坡颜氏公会由一个传统的社团,改变为家庭式的乐园,提倡爱公会、爱乡亲。他平易近人,与新旧会员打成一片,秉行“一视同仁、不分阶级”的宗旨,对待会员一律平等,没有阶级之分。

为了重修会所,他发动捐款,设立永久名誉会长油画像,通过乐捐形式,以一万元一幅油画画像筹募会所基金。其次,为了让公会拥有稳定的经济来源,在城市屋租法令解禁之后,颜永发领导颜氏公会将会所楼下店屋出租。从此,每月的租金收入不仅减轻了理事的负担,公会的经济状况也因此渐入佳境。此外,他也主持先贤颜有政铜像的揭幕典礼,并设立颜氏先祖纪念碑。当然,也是最值得称道的是,颜永发领导新加坡颜氏公会成功举办了第一次世界颜氏宗亲联谊大会。在筹备大会期间,作为会长的他,无疑比别人付出更多的精力与财力,为日后新加坡颜氏公会走向世界,以及在世界颜氏宗亲组织中所扮演的重要地位立下了汗马功劳。

第十八届至第十九1995 - 1998年)颜章湖

章湖出生于马来西亚吉隆坡,20岁时来新加坡帮忙兄长颜有政(新加坡颜氏公会倡办人)看顾丰美公司的店面。1988年兄长颜有政去世后,颜章湖成为公司的掌舵人。为了适应新加坡社会发展的总体趋势,丰美集团在颜章湖的领导下,发展投资产业,改变了过去以贸易为主的单一经营路线,朝向多元化发展。除了保留原有的贸易外,丰美大力投资房地产、证卷行等,并同时扩大原有的种植园产业。经过他十几年的苦心经营,企业发展蒸蒸日上。如今产业遍布新加坡、马来西亚、香港、印尼和美国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资产总值比80年代增长了数十倍。

1988年兄长逝世后,颜章湖也被委任为新加坡颜氏公会的会务顾问,开始参与公会事务。尽管颜章湖在九十年代中才正式出任会长,但在此之前,他已为公会献出不少的力量。例如九十年代,公会内部有一些矛盾和磨擦时,他出面调解,态度中肯,最终促使公会内部两支不同意见的力量得以和解;1991年,公会进行装修,他带头出钱出力;同年,第一届世界颜氏宗亲联谊大会在新加坡召开,尽管他不是会长,但与当时的颜永发和颜文祥两位会长通力合作,促使大会成功举行;此外,在世界颜氏文化发展基金的创立过程中,他也扮演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角色。

1995年,在众人的劝说下,颜章湖正式出任新加坡颜氏公会第五任会长,从而将公会带入一个更为蓬勃发展的阶段。颜章湖上任会长后不久,便成功地主办第三届颜氏宗亲联谊会的工作。与此同时,他也促使新加坡颜氏公会30周年庆祝大会顺利召开。两会成功召开,声名远播,新加坡颜氏公会不仅进一步扩大了自己在世界颜氏组织中的影响,公会内部也呈现出一片团结祥和的局面。凡是能够被众人推选为社团领袖者,必有其个性特点与魅力。在众人眼里,颜章湖是一个有着鲜明个性的社团领导人。他办事效率高,反对将时间花费在处理公会内部一些不必要的纷争问题上。他行动果断,提倡要发展新加坡颜氏公会,就一定要找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他“言行一致”,相信只有“透明化”的领导方式,才能令众人信服;他做事讲究原则,认为“公会该出钱的地方一定要出,但也不能盲目乱花,没有节制。”总之,正如人们所说的,颜章湖是一位英明且极富行动力的会长。

第二十届至第二十一届(1999年 - 2002年)颜荣源

颜荣源先生于1940年出生于新加坡,现任新加坡颜氏公会产业信托人兼永久荣誉会长、新加坡颜子研究会秘书长。父亲颜清溪先生是鲁国堂(新加坡颜氏公会的前身)的主要理事之一。然而1982年,曾担任名誉会长的颜清溪先生逝世,成为颜荣源真正深入会务活动的开始。在当年的会员大会上,被选入执委会,并担任副财政一职。经过两年的财政工作,颜荣源的细心和认真工作态度,赢得了公会理事们的认同。在紧接着的换届选举中,仍属于新人的他,正总务衔头最终落到了他的肩上。

颜荣源先生担任总务一职,前后做了14年。身为总务,颜荣源秉守着一个原则,那就是绝不轻易说出“不”字。他认为,无论谁提出什么建议,都是经过一番认真思考的,总务绝不能轻易地将它否决,打消对方对某件事务的积极性。因此,在此期间,许多在当时看来甚为“创新”的想法都被提了出来,并经执委会讨论而一致通过,如公会开办交际舞学习班等等。这使得新加坡颜氏公会在当时较为保守的宗乡团体里,曾一度引领“潮流”,被誉为走在时代前端的华社团体。1986年年初,颜荣源从一本杂志读到中国山东曲阜对外开放的消息。山东曲阜是颜氏族人的发源地,是祖先复圣公颜回的故乡。便萌生了组织公会回乡祭祖的愿望。在颜有政宗长大力支持经费的情况下,一行32人用了29天的时间,跑了中国20多个城市和地区,途经广州、北京、承德等地。最后到达曲阜之后,经过一系列仪式,颜氏公会终于实现了祭祖立碑的愿望,完成了新加坡颜氏族人的一点心愿。此后,颜氏公会也开始对中国各地的颜氏宗亲有了进一步的接触、沟通和了解。

1997年颜氏公会庆祝30周年纪念暨第三届世界颜氏宗亲联谊会,厚达264面的特刊即由当时担任总务的颜荣源先生负责主编的。2002年卸任会长一职后,基于大家广泛的认同与尊重,颜荣源荣升为会务顾问。颜荣源成为新加坡颜子研究会秘书长之后,颜氏公会自2003年起便先后举办了一系列颜子文化专题讲座,如颜回、颜之推、颜真卿及新加坡颜氏先贤颜有政、颜国华、颜辉宗等等。

第二十二届至第二十三2003 - 2006年)颜清水

清水祖籍福建永春。19712月,颜清水的一些商场友好欲经营一间摩哆西卡零件公司,因欣赏他在这方面的宝贵经验与人脉关系,乃召他入股, ,任诚友(私人)有限公司董事。1973年,因公司迅速发展,极需颜清水全职管理,他在董事部盛情推举下,出任诚友(私人)有限公司董事经理。目前,长男在公司襄理业务,司职对外接洽生意,长女则负责公司销售业务;次女则负责理账。

颜清水自九十年代加入颜氏公会,旋被选为理事,先后担任过教育、副财政等职,于2003年出任第22届会长,并于2005年蝉联第23届会长。目前,他为颜氏公会产业信托人、会务顾问团主席兼永久荣誉会长;也是新加坡颜子研究顾问。自1996年起便担任新加坡如切民众俱乐部长青合唱团团长。

领导颜氏公会期间,颜清水与汾阳郭氏公会会长郭文龙、吕氏公会会长吕炳森、卓氏公会会长卓清桂及平阳汪氏公会会长汪家裕等于2005年倡议举办宗乡会馆会长聚餐会,轮流在每个月的第三个星期六中午在不同的会馆或酒楼举行, 目的是通过聚餐会促进宗乡会馆之间的感情和联系,进而彼此合作。

此外,颜清水也经常率团亲善访问,参加在山东曲阜举行的第七届世界颜氏联谊大会,第七届会议,对加强颜氏族群的团结与合作,也有很大的贡献。目前,他也是世界颜氏宗亲联谊会副总会长。颜清水也是新加坡现代企业管理协会创会发起人之一,历任副财政、副秘书长和财政等职。

第二十四届至第二十五2007 - 2010年)颜少平

颜少平是颜挺节的三子,担任志启国际有限公司董事经理,经营食品生意。由于受父亲的影响,积极参与颜氏公会的活动,在执行委员会服务了超过20年。先后担任世界颜氏文化教育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之一;投资委员成员之一;第三届世界颜氏宗亲联谊会筹备委员会的副秘书、接待人及策划组副主任;第一届世界颜氏宗亲联谊总会理事会的总财政;世界颜氏总商会驻新加坡执行副会长;2007年至2010年任第二十四至二十五届会长。

1991年,颜少平负责会所的大型整修计划,为颜氏公会打造新面貌与品牌。 2010年,又替公会增设新设备如安装电梯和四楼的空调等。此外,也设立颜永成学校助学金计划,供家境清寒的学生申请。

第二十六届至第二十七2011 - 2015年)颜诗琴博士

颜诗琴博士本身除了是新康国际医疗集团(Health Management International Ltd)的执行主席外,也是马六甲仁爱医院(Mahkota Medical Centre和柔佛立康专科医院(Regency Specialist Hospital)两间医院的执行主席。靠其干劲与毅力,颜诗琴博士不但成功成为新加坡众多华人会馆里的第一位女会长,在1995年也是首两位踏入新加坡中华总商会的新女性。

第二十八2015 - 2018年)颜业隆PBM

第二十九2018 - 2021年)颜万成

返回页顶